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黑山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波德戈里察,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西部,东南同阿尔巴尼亚为邻,东北部同塞尔维亚相连,西北同波黑和克罗地亚接壤。西南部地区濒临亚得里亚海,海岸线长293公里。西部和中部为丘陵平原地带,北部和东北部为高原和山地。气候依地形自南向北分为地中海式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和山地气候。1月平均气温5℃,7月平均气温25℃。

 

【紧急求助】

首都波德戈里察查号台:1181

匪警(含交通事故、社会治安):122

火警:123

急救:124

拖车服务:237184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使馆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

使馆地址:黑山波德戈里察市拉多萨瓦·布里恰路4B

使馆领事部联系方式:00382-20-609276(固定电话)/00382-20-609275(传真)

领事保护应急电话:00382-69-183007/845268(手机)

领事部对外工作时间:每周二、四上午9:00-11:00

 

【通信联系】

1、电源电压:德标220V,圆孔插座

2、国家区号:00382

固定电话拨打方式:00382+城市区号(去掉首位0)+电话号

手机拨打方式:00382+手机号(去掉首位0)

3、互联网服务覆盖面广,主要酒店均提供上网服务,网速状况较好。

4、手机制式为GSM,与中国手机兼容。

 

【出入境须知】

驾车进入黑山还须提交车辆国际保险卡及车辆的相关证件,具体事宜可咨询黑山驻华使馆。

黑山不实行落地签证制度。黑签证只能在黑山驻外使领馆申请获得。因紧急人道主义原因并获得黑国家警察署边境警察局的特许,可在黑边境口岸向外国公民发放黑签证。

 

【风俗禁忌】

黑山用餐基本遵循西餐礼仪,无特别禁忌。到黑山友人家中做客应做到守时且备好伴手礼。黑山一日三餐时间较中国有所区别,早餐时间为10:30以后,午餐时间为15:00-16:00之间,晚餐时间为21:00左右。

黑山为多民族国家,应特别留意各民族以及东正教、天主教及伊斯兰教等不同信仰礼仪。

 

【社会治安】

当前黑山总体治安形势较好,但入室抢劫、盗窃案件偶有发生。黑山人对中国人普遍友好。如遇意外,请立刻在事发地报警(报警电话:122),并尽快与我驻黑山使馆取得联系。

来黑人员要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提前备好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遇有路人搭讪,不要轻易与其攀谈,注意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自然灾害】

黑山是地震多发地区,时有轻微地震。2018年1月4日,黑山普拉夫地区发生里氏5.2级地震。夏季天气炎热,偶发山火;冬季中部、南部连绵阴雨,北部山区多雪,道路湿滑。

 

【食品卫生】

由于受贫铀污染影响,最好不要直接饮用市政供水。来黑人员尽量在超市购买瓶装水。黑山大中型餐馆食品卫生条件较好,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就餐。

 

【医疗保险】

当地医疗水平一般。各地有医院、医疗站,收费较为合理。药店遍布城市各条街道,凭医生处方方可在药店购买处方药。

主要医院联系方式为:

1、国家急救中心:00382-20-412412;

2、CODRA私立医院:00382-20-648335。

黑山公民享有医疗保险。在黑山有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应申办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