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国际合作部开展外籍专家“徽文化“参访活动




为了丰富我校外籍专家的业余生活,让我校外国专家更深入地了解传统徽文化,增进各院系外国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2019年11月9日至10日,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为我校外籍专家开展了以“EXPLORE THE HUI CULTURE”为主题的文化参访活动。

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我校外籍专家们来到“江南第一村”呈坎古村落。在这里,不仅有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群,还有神秘的天然外八卦和人文内八卦,是名副其实的中华风水八卦第一村。热闹的“晒秋”场景首先吸引住了各位老师,“晒秋”是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面对家家户户门口前象征着丰收的玉米和南瓜等谷物,外籍专家们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在象征着物富民丰的谷堆前拍照,甚至挑起扁担和举起南瓜来祝福中国来年的粮食丰收,国泰民安。村落里蕴藏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中国传统服饰、乐器书法、雕刻艺术以及婚嫁习俗等,外籍专家们对呈坎悠久丰富的风俗文化都赞不绝口。

夜幕降临,大家来到了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著名的屯溪老街,这是我国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古老繁华的步行商业街。外籍老师们行走在街边,不自觉被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售卖的茶叶和传统工艺品所吸引,没有街头小贩喧闹的叫卖声,所有的工艺品都静静的在等着被有缘人所发掘。

第二天清晨,全体人员来到具有“世外桃源”生态环境和风情的西递,蓝天白云倒影在平静的湖面上,金色的阳光洒满古朴的院落中。外籍老师们穿梭在幽深曲折的巷道中,探访这明清时代不同名门望族营造的邸宅家院、古道民风,与前人们来一场心灵上的对话。

“西递如书,宏村如画”,经过西递镇,离宏村已经不远,宏村是徽州文化的载体,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整个宏村镇呈“牛”型布局规划,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让外籍专家们领略了中国古人智慧。穿过高高的马头墙,走进背后的精致古宅,在“南湖书院”里,在孔子的画像前,外籍老师们正坐在案板前,感受着古代传统启蒙教育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