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中国科大附一院主办第二届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




    近日,第二届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吸引众多国内外院士及普通外科界近400位知名专家参会,34场学术报告、手术直播和讨论分享精彩纷呈,成为我国普通外科学领域极具成长性和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品牌。大会由中国科大附一院与安徽省抗癌协会联合主办,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教授、副院长黄强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刘连新致欢迎辞,向国内外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普外科领域的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多年来支持医院发展的领导、专家、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系统回顾了医院及普外科的发展历史。中国科大附一院普外科由著名外科学专家徐荣楠教授创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60多年来,在一代又一代省医外科人的努力奋斗下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11月,第一届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不仅为安徽省普外科同道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提升国内普外科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水平、推动全国普外科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代表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国科大在“双一流”建设景下,积极探索“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作为探索和践行“科大新医学”的重要载体,附一院已成为中国科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石,也成为中国科大回报和服务安徽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重要阵地。周丛照表示,很荣幸有机会与普外科领域的各位院士和大家共同探讨最新学术热点和临床实践,期望各位专家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以最前沿的临床专科经验开展多维度交流,加强互助互建,共促合作发展,将大会办成高水准的国际学术盛宴。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任务,健康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越来越凸显,卫生健康事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安徽省普外科学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盛会,大会顺应了新阶段卫生事业发展需求,为普外科专业科学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标志着我省普外科与国内外交流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希望大会越办越好,为带动安徽普外科领域不断赶超发展、造福安徽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赵玉沛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安徽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强教授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贺信。贺信中说,希望大会秉承中国科大精品办学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提高学术“含金量”,提升“国际范”,衷心期待“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精品学术会议,为广大普外科同仁搭建高水平、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成为共享智慧、共谋发展的思想和学术盛会。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大附一院普外科荚卫东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播放了展现中国科大附一院普外科发展历程和综合实力的专题片。2017年12月23日医院成为中国科大直属附属医院,在刘连新教授带领下,普外科立足中国科大丰厚底蕴和学科建设根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跨越,医疗水平与科研实力持续提升。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目前拥有8个亚专科,10个病区, 500余张床位,是安徽省亚专科设立最早、最规范、最成熟、影响力最大、治疗病种最全的普通外科。2019年复旦版医院排行榜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23位、华东地区第9位。

    大会主旨发言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教授,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沈锋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李强教授,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任建安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耿小平教授,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刘连新教授等相关领域国内外名家,围绕普外科临床和研究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进行学术分享。日本上尾中央综合病院Go Wakabayashi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本届大会设置肝胆、胰腺、胃肠、甲乳、血管、腹壁疝、代谢及减重、护理和科研学术等分会场,邀请了近400位普外科各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名家开展授课和学术交流,安排了4场手术直播,零距离展示无影灯下的名家风采。

作为普外科领域极具成长性和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名片,本届大会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有序控制参会规模的前提下,吸引了各省、市及基层医疗机构1200余人参会。会议专注“聚焦前沿,引领发展”目标,以“交流、合作、进步”为主旨,遵循“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的理念,鼓励与会人员切磋技艺、增进交流,分享经验,收获普外科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医疗技术、科学研究、服务理念,学科建设管理等多方面的长足进步,为我省乃至我国普通外科专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包容、有担当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健康安徽、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科大附一院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和当地各县的14名医务工作者也来到大会现场,与医护人员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藏族同胞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对安徽省和中国科大附一院援助山南地区医疗健康事业的感激之情。

(中国科大附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