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仿生智能界面与材料研讨会顺利召开




8月29日至31日,仿生智能界面与材料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主办,汇聚了20余位仿生纳米材料领域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包含3位外籍院士、8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一批在仿生智能界面与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授和研究员。会议通过独墅论坛·大师讲坛、主题研讨会、口头交流等形式,探讨了仿生纳米材料领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仿生能源材料、仿生界面材料、仿生结构材料、仿生智能材料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苏州高研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屠兢,副院长倪瑞,科研部部长李俊,人力资源部部长徐晓嵘,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晴以及相关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大会秘书长程群峰教授主持。

屠兢表达了对到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对研讨会的举办作出美好祝愿。程群峰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高研院的整体情况,并从发展历程、发展规划、研究方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徐晓嵘教授提出了中国科大苏州高研院未来人才引进工作的期望与要求,并介绍了人才引进、人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相关政策。

本次研讨会设独墅论坛·大师讲坛,于8月30日上午在苏州高研院唯真楼小剧场举行,并邀请了3位外籍院士做大会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Ray Baughman教授通过人类肌肉和机器人形象生动地引出了人工肌肉的重要性,介绍了如何使用扭旋、盘绕和折叠的聚合物或碳纳米管纱线制造强大的人工肌肉,并展示了其在医疗机器人、软机器人等应用中的巨大潜力。

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维兹曼研究所Jacob Klein教授围绕“跨膜电场下的脂质双层膜所具备的独特材料修饰特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于类跨膜电场引起的双膜表面间的界面能量耗散存在高达200倍的可逆调制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就其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展望。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莫纳什大学HuantingWang教授重点介绍了用于水净化、锂提取和溶剂纳滤的二维智能膜材料,并以浮动吸光材料用于太阳能脱盐和水净化为例,阐述了刺激响应性聚合物和光热材料在各种工程研究中的广泛应用。

报告结束后,李俊、程群峰为参加大师讲坛的专家们颁发了纪念奖杯。

与会专家们于8月30日下午在苏州高研院明德楼A107教室,围绕仿生能源材料、仿生界面材料、仿生结构材料、仿生智能材料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李丹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魏磊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范智勇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王钻开教授、香港大学陆洋教授、徐立之教授以及苏州高研院王毅琳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所闻利平研究员、王健君研究员、李明珠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刘欢教授,苏州大学靳健教授、封心建教授等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学术成果,开展了将前沿基础研究与纳米技术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探讨了仿生纳米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新兴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研讨会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为我校从事仿生纳米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平台。同时本次研讨会也将促进纳米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助力纳米研究的发展,对推进我校纳米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将聚焦纳米科技对新技术的牵引作用,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丰富学术内涵,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纳米人才。

(苏州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