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第一届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召开




2019年11月15日-17日,第一届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及安徽省抗癌协会主办,设置各专科会场31个,来自国内外多名院士及普外科近300位知名专家参会做报告及交流分享,各省、市及基层相关人员170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普外科主任荚卫东主持,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教授、副院长黄强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大会执行主席、普外科主任荚卫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杜江峰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科大新医学”正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在附属第一医院扎根、开花,呈现出“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图景。当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倾注全力,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支持和鼓励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快步、高效的发展壮大。

刘同柱在致辞中说,此次大会是医院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来,首次主办的普通外科领域的学术大会,对医院来说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可以通过这次难得的交流对话机会,就医学实践中的体会和困惑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请教,彼此之间开展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沟通。

刘连新在致辞中对医院普外科进行了详细介绍,普外科由我国著名外科学家徐荣楠教授创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60多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省医外科人风雨兼程,科室现拥有8个亚专科,9个病区,床位500余张,专科建设齐全,核心技术领先,高层次人才集聚,享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普外科进入了新的历史时刻,科室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积极推动新技术的开展,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扩大与国内外同道的交流与合作;高度重视科研和教学工作,引入新鲜血液,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科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全面进步。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忠涛教授宣读了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向大会发来的贺信。赵玉沛在贺信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医院普外科有着先进的诊疗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在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大新医学,为7000万江淮儿女的健康保驾护航。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安徽省内普外科同道提供技术交流平台,也将为提升国内普外科诊疗水平、推动全国普外科学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会议聚焦普外科临床难点热点,涵盖普外科各亚专科和护理专业,内容丰富,设有大师论坛、专科会场、青年论坛、手术视频比赛和展播、手术直播等学术内容。

会议秉承“聚焦前沿,引领发展”,以“交流、合作、进步”为主旨,遵循“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的理念,通过活动搭建平台,让与会人员切磋技艺、增进交流,分享经验,收获普外科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并以此为契机,争取获得医疗技术水平、服务理念,学科建设等多方面的长足进步。

许戈良教授主持大师论坛活动

黄强教授主持大中华结直肠腔镜外科学院2019年达人赛-安徽赛区总决赛

各类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会议邀请到普外科领域的院士和国内外名家就普外科的发展前沿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还安排精彩的手术直播,现场感受各位专家的风采。日本新东京Goro Honda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刘允怡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教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忠涛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教授参会做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带来了前沿、实用的学术大餐,既有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前沿热点,也有微创外科、病例讨论等临床实用技巧,让更多的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在了解普外科领域进展的同时,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和技能,对提高全省相关从业人员的临床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正式加入“中国肝癌防治联盟”,成为全省首家联盟成员;同时“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挂牌成立。

此次大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以来,首次由普外科主办的国际性的学术盛会,也是安徽省普外科学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盛会。会议的顺利召开将对安徽省乃至全国普通外科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