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第七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合肥圆满召开




为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建校65周年与推动细胞动力学科教融合的系统深入,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实验室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中心联合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及亚太细胞生物学组织主办的第七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ellular Dynamics and Chemical Biology;CDCB2023)于2023年10月27日至30日在中国科大胜利召开。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欧洲肿瘤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昌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中心的29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第七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合影

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姚雪彪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大校长助理薛天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长久以来一直关注、支持科大发展,支持本研讨会举办的领导与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并对CDCB2023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15年前,“第一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作为科大五十周年校庆的主要学术活动之一在中国科大顺利召开,此后15年间,本研讨会系列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与交流,促进我校细胞动力学及化学生物学的更好发展。姚雪彪教授代表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与亚太细胞生物学组织对CDCB2023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CDCB会议成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对外交流的窗口、亚太细胞生物学组织区域联合与协同的纽带。

第七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及特邀报告

美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Breakthrough Prize获得者、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主任Don Cleveland教授作大会首场题为“Evolution of Genome Instability in Cancer”的Keynote Lecture,他的科研团队发现了EB病毒与DNA损伤异常介导染色体碎片化与微小细胞核形成的新机制,这些发现对我们理解肿瘤形成的早期机制与肿瘤的防治提供了靶向策略。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Tim Mitchison教授作大会首场题为“How Do Microtubule Drugs Act as Medicines?”的Keynote Lecture,他的科研团队发现了秋水乙酰碱与紫杉醇靶向炎症反应的新机制。鉴于炎癌转化是胃肠道肿瘤发生的早期与关键事件,这些发现为我们提前干预肿瘤的发生与发展提供了有效工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施蕴渝教授作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Mitochondria in Degenerative Diseases” 的Keynote Lecture,她的科研团队发现了线粒体核酸修饰异常介导细胞代谢紊乱的化学基础,这些发现对我们系统理解与早期干预细胞的衰老进程、为器官的功能可塑性调控提供了契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康毅滨教授作题为“Targeting Cancer Fitness Gene MTDH in Metastatic Cancers”的报告,他的团队聚焦乳腺癌,探索驱动癌症转移和治疗抗性的肿瘤内在途径,以及靶向癌症转移的免疫激活策略。

本次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就“Cellular Machinery & Architecture”“Protein Machinery & Mechnosensation”“Cell Plasticity & 4D Signaling Dynamics”“Molecular Dynamics & Cell Fate Control”“Organelle Dynamics & Chemical Biology”“RNA Code & Cell Fate Decision” 以及“Modeling Development & Disease Mechanisms”等前沿研究方向展开讨论与交流。

第七届细胞动力学和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及闭幕式

最后,Tim Mitchison教授与Don Cleveland教授为研讨会的精彩报告做了点评,他们称道了中国政府对基础研究的大力支持、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巨大进步与优秀工作环境。同时,他们对青年科学家的职业发展与国际化交流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姚雪彪教授主持闭幕式,他感谢所有报告人的精彩报告、组委与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会议参与人员的积极互动。他期待此次会议将对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合作研究与协同攻关产生推动作用。

专题学术报告结束后,Don Cleveland教授做客由研究生组织的“Career Workshop”, 从多位杰出细胞生物学家的成功经历,提出了职业成功的培养策略与成功科学家的共性特质。他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博士研究生?以及如何在青年PI阶段制定具有挑战的职业规划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他勉励科大学子养成健康科研的习惯,与时俱进、不负韶华。普林斯顿大学Yibin Kang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Kathy Liu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就博后申请的关键环节予以作答。

Career Workshop师生交流会与参观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大生物医学部部长程临钊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中心副主任侯中怀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部副部长臧建业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并与到会专家就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会议期间,到会专家参观了生科院院史陈列馆、生物医学仪器中心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刘行教授、符传孩教授与许超教授具体负责,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外事委员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结构与行为分会、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亚太细胞生物学组织协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