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第三届北方森林国际研究计划年会在我校召开




    11月1-3日,第三届北方森林国际研究计划(IRN on Cold Forests)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大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东北林业大学、广西大学、魁北克大学、舍布鲁克大学、蒙特利尔大学、东芬兰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蒙彼利埃进化科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Karelian研究中心森林研究所等机构的35名研究人员在大会上了进行精彩汇报,报告主题涉及年轮学、林火扰动、古生态和古气候、植被遥感、气候-植被相互作用和模拟、森林生态和森林管理等领域。

    大会于北京时间11月1日18:30在我校正式开幕,研究人员分别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平台和地空学院线下会议室参与大会开幕。会议由魁北克大学的Raphaël Chavardès博士主持。首先,Raphaël Chavardès博士和我校符玉云博士分别就本次会议的具体运作进行简单介绍。接着,IRN中方主席华南植物园的黄建国研究员和我校李锐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对与会专家学者和会议组委会表达感谢,黄建国研究员回顾了IRN往届年会的情况,介绍了本届年会的主题和目的,李锐教授从学校发展历史、研究队伍组成、院系结构、办学宗旨和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对我校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并专门介绍了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概况。

图1 黄建国研究员和李锐教授大会开幕致辞、和部分专家学者参会记录

    大会主旨报告第一天,黄建国研究员对其研究团队作了简单介绍,重点介绍了团队利用先进的微树芯采样技术结合森林生态学和混合效应模型来研究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和碳平衡、森林物候变化、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和机理等方面的影响效应。随后,来自华南植物园的马倩倩研究员和汪舟博士、广西大学的郭霞丽老师、魁北克大学的Jordan Paillard博士、蒙特利尔大学的Thomas Suranyi和Augustin Feussom Tchemeleu博士等9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图2大会部分报告记录

    大会主旨报告第二天,我校李锐教授系统性地介绍了基于卫星被动微波遥感技术,在监测陆地生态系统植被状况、估算森林碳固定和蒸散发、以及森林火灾监测预警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随后,魁北克大学的Guillaume de Lafontaine教授,我校的符玉云博士、魁北克大学的Maxence Martin和Benjamin Marquis博士等12名研究人员围绕植被和林火遥感、森林生态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大会第三天,包括魁北克大学的Étienne Boucher教授和Miguel Montoro Girona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的胡同欣老师等在内的12名研究人员分享了他们在气候-森林生态-林火和人为扰动及其相互作用方面的最新成果。报告结束后,加拿大皇家科学学院Yves Bergeron院士、黄建国研究员和李锐教授等人对下一届年会的举办地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决定2022年年会在芬兰举办,同时决定在现有6个IRN主席成员的基础上,增选东芬兰大学的Tuomas Aakala教授为IRN在芬兰地区的主席和代表。

本次大会由我校地空学院李锐教授联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黄建国研究员和魁北克大学的Raphaël Chavardès博士共同筹办,会议吸引了近300余人次参与,大量本校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和学习,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人员对30多个报告开展了热烈探讨。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本次年会为全球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促进了全球不同研究团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针对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和思考。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