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第二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10月31日-11月3日,第二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2nd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ithium Battery Fire Safety)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大主办,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线上线下共有300余名来自全球6个国家和超过80个研究机构的代表参会,共同探讨锂电池火灾安全研究进展。

    10月31日下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标准经理唐亮主持了以“储能事故分析与安全应对措施”为主题的第33期公益主题沙龙。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和国网安徽电科院院长邱欣杰先后致辞,远景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北京京能高新创投公司储能业务部部长张树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青松教授、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煌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对储能系统安全性及抑制技术的思考及展望;此外,本次沙龙以视频形式播放了UL消防安全研究所风险评估实验室对亚利桑那州锂电池储能系统事故的调查报告;最后,沙龙上还隆重举行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张和平教授和郭玉坤董事长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和揭牌,并表示通过双方强强联合,将共同为储能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11月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青松教授主持。王青松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宣读了会议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随后,刘乃安教授代表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俞振华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孙金华教授代表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先后为大会致辞。

    普渡大学的Partha P. Mukherjee教授、帝国理工学院的Guillermo Rein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李泓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的熊瑞教授以及云林科技大学的Chi-Min Shu教授先后线上作特邀报告,分别从锂离子电池析锂安全性、火灾机制及防控、材料改性提高电池本质安全、电化学储能系统的智能运行和寿命预测以及锂离子电解液添加剂等方面全方位地诠释了锂电池热失控机制及火灾安全防控技术。

    本次会议包含56个口头汇报和28个墙报,涵盖了锂电池热失控及传播、传热及数值模拟、火灾爆炸动力学、滥用及产气、容量衰减及寿命预测、火灾探测和抑制、热管理、灭火及安全材料等内容,几乎囊括了锂电池火灾安全领域研究热点。各参会代表会上踊跃发言,会后积极讨论,共同探讨锂电池火灾安全及防控机制。

    本次会议遴选的优秀论文将推荐到Fire Technology和Journal of Loss prevention in the Process Industries专刊上发表。Fire Technology是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FPA)的会刊,于1965年创刊,是火灾科学领域著名期刊之一;Journal of Loss prevention in the Process Industries被评选为2021年度安全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T1级。

    颁奖仪式暨闭幕式上,王青松教授总结了第二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的筹备过程,为获评优秀论文及优秀墙报的作者颁发了证书及奖品,对各位专家、支持本次会议的全球近300余名线上和线下的与会代表、为大会辛勤付出的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最后王教授展望了锂电池火灾安全的未来发展,并期许了第三届国际锂电池火灾安全研讨会的美好愿景,希望再次与大家相聚!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