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2023年第十届中国科大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顺利闭营




2023年7月21日晚,第十届中国科大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顺利闭营。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本届夏令营围绕“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 Shared Future”主题,累计组织了54场学术讲座报告、30次实验室参观、25次科研实践课题项目,以及丰富的文化体验和社团互动活动,面向海外高校营员(加州理工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麦克马斯特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等)、C9高校营员(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以及我校相关院系学科营员,构建了高强度、多样化、富有科大特色的全球青年科技人才科研创新合作及文化交流的平台。

科技前沿学术讲座是营员们的重要学习内容。我校物理学、核科学、数学、化学、生命科学、医学和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资深教授学者向营员们介绍了最前沿的科研进展和技术应用。营员纷纷表示报告非常精彩,不仅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

秉承我校“理实结合”的传统,夏令营期间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同步开展。各类实验室向营员们展示了尖端科研设备和实验技术,让他们亲身体验到科学家的日常工作和科学研究的魅力。

分组课题研究实践为营员们提供了展示和发展自己科研能力的机会。在导师的指导下,来自不同背景的年轻人充分沟通,与各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密切合作,共同探索未来科学的无限可能。

苏州高等研究院的访学活动,让营员们近距离接触了中国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氛围。通过与优秀科学家的交流,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面临的挑战。

在密集的学术交流研讨日程中,夏令营组织中国书法、绘画、茶道、徽文化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及社团交流活动,让营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建立深厚的友谊,同时加强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尊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自2013年启动,一直致力于为全球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目前已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90余所学校,累计录取600余名海内外优秀理工科营员,是我校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全球融合平台的重要国际交流项目。第十届中国科大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青年科学家们的知识和视野,也促进了不同国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文化互鉴。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将在今后继续举办,为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搭建科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他们成长为全球科技领域的杰出人才。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教务处、团委、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苏州高等研究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数学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