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国际著名化学家Omar M. Yaghi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4月18-19日,国际著名化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Omar M. Yaghi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以题为‘Reticular Chemistry: Tackling the World’s Air and Water Problems’作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环境与资源楼报告厅举办,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Omar M. Yaghi教授主要围绕网络化学(Reticular Chemistry)的发展前景以及其在解决全球空气和水问题方面的应用展开报告。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和有机共价骨架材料(COF),是由多核簇(Second building unit, 次级构筑单元)或有机构筑单元与有机配体通过键合构筑而成的多孔晶态材料。基于配体和次级构筑单元种类的多样性,该类材料具有灵活的可设计性并且可以实现分子尺度的精确合成。基于此,可以获得具有精确结构的不同孔径或孔环境的MOF或COF材料。该类材料在捕获以及转化空气中二氧化碳分子以及水富集的研究方面体现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Yaghi教授及其团队设计与合成了一系列不同孔径大小的MOF材料,成功将其应用到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捕获;MOF中的次级构筑单元,有机配体以及引入的客体金属均可与二氧化碳之间的产生相互作用,也可实现对于二氧化碳的转化。除此之外, Yaghi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水富集方面令人兴奋的研究进展,即利用MOF自身的有序结构和多孔性可以实现对于干燥沙漠空气中水分子的凝结与富集。

在提问环节,Yaghi教授与在场的师生深度交流,并对师生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在交流过程中,Yaghi教授还指出,对于新结构的MOF或COF的设计与合成以及如何将其有序的多孔结构应用于不同领域是未来网络化学的重要发展方向。

Omar M. Yaghi教授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James and Neeltje Tretter 讲席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已在Science和Natur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2007年,他成为美国材料科学会奖章唯一获得者。同年,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和美国能源部特别贡献奖。2009年,获得美国化学学会材料学特殊贡献奖。近期,Yaghi教授获得了费萨尔国王科技奖(2015年)、英国皇家化学会斯皮尔斯纪念奖(2017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7年)、沃尔夫化学奖(2018年)以及瑞典皇家科学院Gregori Aminoff奖(2019年)等重要奖项。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