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avid J. Wineland 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2019年9月20日,正值我校六十一周年华诞,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avid J. Wineland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当天下午,校长包信和在办公室亲切会见了来宾,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瞿昆教授参加了会见。物理学院林毅恒教授陪同访问。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David J. Wineland 教授访问我校表示欢迎,对他在离子阱量子信息领域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表示敬意,同时对他获得2018年度“墨子量子奖”表示祝贺。包校长提到,十分期待诺奖大师为我校师生做出精彩的报告,表达了对日后两校寻求更多合作机会的愿景,并为Wineland教授颁发了“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在稍后的会谈中,瞿昆代表学校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学校最新规划、学院建设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Wineland教授对介绍的内容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对中国科大多年来在学术领域做出的卓越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中国科大已经是一所在国际学术界知名度很高的大学。

当天,Wineland教授在东区物质科学楼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Quantum Computers and Raising Schrödinger’s Ca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学院林毅恒教授主持。

报告中,Wineland教授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了研究量子计算机的前景和必要性,从量子计算中的信息存储、可扩展性到并行加速让同学们对量子计算有了初步但清晰的认识。之后Wineland教授结合离子阱量子计算体系,深入介绍了离子阱量子计算中使用到的激光冷却、能级操控、荧光读出等技术手段,展示了11量子比特演示机。还介绍了离子阱平台在模拟固体物理等领域中具体问题的应用。同时Wineland教授对量子计算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量子计算机在向多比特,高保真度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还有量子纠错等问题亟待解决。 Wineland教授精彩的报告激起了在场师生极大的兴趣,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Wineland教授与我校卢征天教授、林毅恒教授开展了一场圆桌会谈。Wineland与大家分享了在科研中如何寻找灵感的心得,以及获得诺奖时的趣事等。最后,Wineland叮嘱全场师生:成功在于寻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坚持不懈。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来自外界的认可,源自内心的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投入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当年没有获奖,也不会改变他对研究的兴趣。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在场师生备受鼓舞。

访问期间,Wineland 教授先后参观了郭光灿院士、潘建伟院士和杜江峰院士实验室。涉及到量子领域中离子阱、量子点、光晶格、金刚石色心、核磁共振等平台。Wineland教授听取了各实验平台负责老师的讲解,对各个平台做了详细的了解,并针对各具体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对各平台日后开展合作和深入交流都极具意义。


David J. Wineland ,1965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硕士学位,1970年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完成华盛顿大学博士后的工作后,加入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在1975到2017年间,任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院士、实验室负责人。现任Philip H. Knight 特聘研究主席、俄勒冈大学教授。David J. Wineland 在提高光谱测量精度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极大推动了实现更高精度原子钟技术的发展和与原子量子态操控技术的发展。由于在测量和操控单个量子系统实验技术上做出的突破性成就获得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