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日本工程院院士椿范立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7月31日,应我校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国立富山大学椿范立(Noritatsu Tsubaki)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作题为《New Frontiers of Carbon-Zero Chem. Tech.》(开拓新的低碳化学技术)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曾杰教授主持。

椿范立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为椿范立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包信和为椿范立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在本次报告会上,椿范立教授从费托反应的意义展开,向大家介绍了其在低碳化学方面的独特见解,包括催化剂,反应路径以及反应器的设计。针对二氧化碳加氢制对二甲苯反应,椿范立教授设计出一种胶囊型催化剂,有效促进中间产物转化的同时,利用分子筛的择形催化特性提升了产物的选择性。在反应路径方面,椿范立教授设计出一种低温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路线,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能耗,也显著提升了甲醇的产率。在谈及当下催化剂活性位点尺寸的发展方向和真实反应器尺寸相背离时,椿范立教授采用3D打印技术将催化剂制成一种微型反应器,打破了大家对于催化剂的认知并给予在座师生极大的启发。最后,椿范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与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并指出希望为二氧化碳转化利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提问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针对工业中催化剂如何平衡活性和稳定性,实验室制备的催化剂如何工业放大等问题和椿范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椿范立教授生动精彩的报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现场互动环节

椿范立(Noritatsu Tsubaki),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国立富山大学工学部能源化工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富山大学可持续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学术会议第三学部会员。曾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奖,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奖,日本催化学会和日本能源学会学会奖(终身成就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奖等奖项10余项。担任中国国家特聘专家,日本石油产业技术中心—合成燃料海外调查研究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天然气研究会会长,J. Energy Chem.国际编委。在Nat. Catal.,Nat. Commun.,ACR,JA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全球能源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著书9本,授权日本发明专利60余项,建立示范工厂7座。近5年获得日本NEDO、外务省国际协力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本田汽车等资助项目40余项。长期从事碳基能源催化转化体系开发工作,在新型、高效能源转化材料创制,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新反应路线探索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引领性的科研成果。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