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欧洲核子中心ATLAS国际合作组前负责人Peter Jenni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5月10日至14日,应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政国院士的邀请,欧洲核子中心(CERN)ATLAS国际合作组前负责人Peter Jenni教授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亲切会见了Peter Jenni教授,物理学院赵政国院士、韩良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陈初升首先对Peter Jenni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学科优势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总体情况。他表示,希望与CERN建立更多学生交流和访学机会,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和国际合作。Peter Jenni教授对我校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说中国科大是一所富有活力的学校,如果现在他是一个求学中的年轻人,他一定会到科大学习工作。Peter Jenni教授表示,学者们需要有一个共同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欢迎科大的师生到CERN访问交流。

5月12日,Peter Jenni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做题为“The Hunt for the Higgs Boson and its Discovery at the LHC”的“大师论坛”报告,报告会由赵政国院士主持。

报告会中,Peter Jenni教授以宇宙大爆炸为切入点,讲述宇宙演化史,并着重介绍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该理论模型预言了自旋为零的希格斯(Higgs)玻色子的存在,它是宇宙中一切基本粒子的质量之源。有关Higgs粒子最早是在1964年由包括英国皮特•希格斯(Peter Higgs)教授在内的6位理论物理学家共同提出,并于2012年由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和CMS实验同时发现。Higgs粒子的发现补全了粒子物理学描述微观世界的标准模型的完整性,在物理学的研究和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Peter Jenni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以及运行在LHC上的ATLAS和CMS两个探测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ATLAS和CMS实验组取得的包括标准模型物理、超对称性粒子、暗物质等最新研究成果,着重回顾了LHC上探寻Higgs粒子的艰难旅程,以及Higgs粒子物理研究的最新进展,最后介绍了LHC的下一步升级计划。Peter教授利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带领大家徜徉于神秘的粒子物理世界,在座师生踊跃发言,就相关科学问题与Peter Jenni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

Peter Jenni教授是著名高能物理实验科学家,1976年于苏黎世理工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曾长期担任ATLAS国际合作组负责人,为ATLAS实验的建造、运行、升级,以及在此平台上取得的重大物理成果包括Higgs 粒子的发现等做出了卓越贡献。曾先后获得瑞士联邦Greinacher奖、斯洛伐克Comenius大学金奖、捷克Charles大学银奖、捷克科学院科学Ernst Mach荣誉勋章、德国尤利乌斯奖、欧洲物理学会(EPS)的基础物理学奖(FPP)和高能物理与粒子物理学奖等。

(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物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