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严晋躍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7月9日,应我校邀请,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严晋躍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在西区特种实验楼会议室以“Future Energy Systems under Transition”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裴刚教授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瞿昆副部长代表学校向严晋躍教授颁发“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严晋躍教授首先说明了现在正处于能源系统的转型阶段,转型的特征主要有向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变,技术创新带来成本大幅度下降,投资与市场变化,供给关系变化,以及能源负荷常态状态的变化。随后,严教授指出促使能源系统的转型的推动力包括绿色发展的需求,贫困人口的电力需要,以及能源与其他如水、粮食等协同发展的需求。未来能源系统更加强调系统的灵活性,使能源供需平衡,互联网可能是其中一种手段。其次,能源系统的硬成本大幅下降,软成本比例增加。总结而言,未来能源系统是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变化负荷成为基本负荷,能源供给为供用双向互动互补,储能需求增加,并向各个行业渗透变化。最后,严教授指出储能技术和能源网络管理在能源系统的具体应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严晋躍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生物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的方向、生物质油在航空发动机使用的可能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太阳能以及分布式能源在国内的推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