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欧洲科学院院士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2023年7月1日,应我校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Jean-Pierre Bourguignon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作题为“A Journey through Scientific Discoveries(科学发现之旅)”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王兵教授主持。

Jean-Pierre Bourguignon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为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蒋一为Jean-Pierre Bourguignon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会上,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以人类对圆周率π的探索为引,娓娓展开这场科学探索之旅,先后详细阐述了国际数学日πday的由来、人们对引力的探索,以及爱因斯坦在开普勒三大定律基础上发展出的广义相对论。在谈到现代几何学的发展时,Bourguignon教授指出高斯发展了高斯曲率的概念,其学生黎曼进一步研究了一般流形上的度量,从而开启了今天称为黎曼几何的研究,从十九世纪至今,经过里奇在曲率张量缩并的研究、陈省身对陈类概念的发展、卡拉比对凯勒爱因斯坦度量存在的猜想、以及丘成桐用偏微分方程的方法验证这一猜想,卡拉比-丘流形就此引入。Bourguignon教授认为了解这些历史上伟大发现的过程对以后的科学研究非常具有启发性。

学术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座无虚席,师生学术热情高涨,互动环节踊跃参与,就Bourguignon教授报告中提出的人工智能中的数学、对里奇曲率的理解和数学和物理的关系等内容积极探讨交流,Bourguignon教授均给出了严谨细致的回答,并以杰出科学家的事例鼓励大家坚定自信,尽情投入想做的事情中,在不知不觉中收获成功与喜悦。

现场互动环节

Jean-Pierre Bourguignon,国际知名数学家,研究方向为微分几何和理论物理。现任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曾任法国数学会主席、欧洲数学会主席、欧洲研究理事会主席和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所长等职。由于其杰出的数学成就,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获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葡萄牙科学院外籍院士、伦敦数学学会荣誉会士。他还曾荣获法国物理学会Paul Langevin奖和法国数学和物理科学Rayonnement Francais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