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沃尔夫奖得主John F. Hartwig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9月14日,应学校邀请,沃尔夫奖得主、美国有机化学家、有机金属化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ohn F. Hartwig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作题为“Selective Catalytic Functionalizations of C-H and C=C Bonds(C-H和C=C键的选择性催化官能化)”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龚流柱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会现场

龚流柱主持报告会

John F. Hartwig教授的报告聚焦复杂有机分子的选择性C-H键、C=C键官能团化,围绕有机化合物的C-H键在过渡金属催化下高选择性地实现硼化或硅基化,并高效转化为一系列其他官能团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Hartwig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碳氢键官能团化课题的研究进展,他们最初发现了过渡金属催化的芳烃和烷烃C-H官能团化反应,通过深入的机理研究结合配体设计进一步发展了温和条件下的芳基和烷基的C-H键的硼化反应。此类反应已经被医药公司用于药物分子百公斤级的合成。最近他们还将这种类型的催化反应延伸到杂环芳烃及仲碳C-H键的硅基化、复杂分子及天然产物中的C-H键官能团化。除了对小分子催化剂的研究外,Hartwig课题组还开发了将有机金属配合物反应的多样性与酶的选择性相结合的方法。他介绍了利用人工酶在大肠杆菌中进行有机小分子的高效生物合成,充分展示了有机合成的实用性和独特魅力。此外,Hartwig教授还提及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开拓了师生的眼界。Hartwig教授的报告展示出顶尖化学家的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赢得了科大师生的热烈掌声。

John F. Hartwig教授作学术报告

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报告主题和内容,尤其是生物合成领域的相关内容展开了探讨。在交流过程中,Hartwig教授指出,人工酶体系下有机物的溶解度差、浓度低的问题仍待进一步解决,人工取代酶的结构解析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推进。针对同学提到的“人工智能在科研领域应用日趋广泛”的观点,Hartwig教授鼓励广大青年学者要勇于跳出自己的学术舒适圈,乐于接受跨学科、跨领域的新知识,掌握更多新兴的技能。这次报告不仅丰富了科大师生的专业知识,也让我们从大师身上学到了严谨求实、求索不止的科研精神。

现场互动交流环节

报告会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为John F. Hartwig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刘世勇为John F. Hartwig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John F. Hartwig,美国有机化学家、有机金属化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1986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学士学位,1990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之后前往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1992年开始在耶鲁大学任教并担任教授,2006年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教,2011年转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曾与Stephen Buchwald同时发展出Buchwald-Hartwig偶联反应,并于2019年因此项成果获Wolf化学奖。此外,还发展了铱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烯烃氢官能团化反应,区域选择性的C-H键活化反应等一系列过渡金属催化的有机反应,并在工业生产和基础研究中被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