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obert Bryant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2023年7月2日,应我校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杜克大学数学院院长Robert Bryant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作题为“From Mechanics, to Algebra, to Geometry: The Notion of Holonomy(从力学,到代数,到几何:Holonomy的概念)”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陈秀雄教授主持。

Robert Bryant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教授为Robert Bryant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瞿昆为Robert Bryant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在本次报告会上,Robert Bryant教授首先借助手推车和在平面上滚动的球的运动过程,形象介绍了数学中和乐(Holonomy,一译完整)的意义,和速度在非完整(non-holonomic)状态下的约束条件,并由此拓展出和乐群的概念。Bryant教授指出和乐群可以用来分类复半单李群的实形式,并应用在在卡拉比猜测和3维卡拉比-丘流形领域中。在谈及对和乐群的研究时,Bryant教授提及当下的研究热点话题——和乐群为G2的流形的几何,并列出了许多相关的成果进展,大大启发了同学们对几何分析的研究。

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Bryant教授报告中G2流形和超凯勒流形等前沿研究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和Bryant教授探讨了Holonomy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和乐思想,Bryant教授以具体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解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现场互动环节

 

Robert Bryant,国际知名数学家,研究方向为几何和数学物理,现任美国杜克大学数学院院长,曾任美国数学会主席。由于其杰出的数学成就,Robert Bryant教授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会士和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他还是斯隆奖获得者和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1986)。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