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林芳华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2023年6月8日,应我校邀请,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讲席教授林芳华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106教室作题为“Weak Averaging and Strong Analytic Properties of Elliptic Operators——A View on Quantitative Homogenization(椭圆算子的弱平均与强解析性——从定量均匀化观点看)”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教授主持。

林芳华作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会上,林芳华教授以自己早年的求学、科研经历为引,介绍了椭圆算子弱均匀化和强解析性相关系列问题的背景,以及近些年这个领域的发展趋势。林教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众所周知的Riemann-Lebesgue引理,介绍了椭圆方程均匀化的思想。为了阐述做Hölder估计的必要性,林教授举出了具体的误差估计示例,并指出了其在实际问题应用中的重要性。在以热方程为例介绍算子解析性的反问题时,林教授画出解的初值依赖三角形区域,形象地完成了说明。林教授善于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辅助解释问题,比如用粒子的入射、出射,跨栏运动员的跨度与栏距等比方,来描述解释特征值与特征函数的渐进行为。

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参与,积极探讨交流。在谈及取得的数学成就时,林芳华教授称“我只是一个数学爱好者”,并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文献、善于提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才能在数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现场互动环节

会后,麻希南教授为林芳华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林芳华教授生动精彩的报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麻希南为林芳华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林芳华教授为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讲席教授,是世界上享有盛誉的数学家。他198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85年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2年荣获美国数学会博谢奖(Bocher Prize),2004年成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2015年被评为美国数学会会士。林芳华教授在偏微分方程、几何测度论、几何分析等数学领域有着广泛而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液晶数学理论、调和映照、金兹堡-朗道方程(Ginzburg-Landau Equations)等问题上做出了一系列杰出的工作。林芳华教授已经出版多本专著,并在Acta Math.,Ann. Math.,JAMS,Invent. Math.,CPAM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200余篇论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