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马丁·埃文斯先生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5月8日,应我校邀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马丁·埃文斯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东区大礼堂为全校师生作题为“Inheritance from Teratocarcinomas”的精彩报告。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活动,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主持。

包信和致辞

包信和对马丁·埃文斯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向现场所有来宾表达欢迎。他简要介绍中国科大校情和优势学科领域,学校于2016年发起“大师论坛”品牌项目,邀请国际顶尖学术大师到校访问,与青年学子开展面对面交流,使大家有更多机会了解到国际前沿的科学知识和信息,并通过聆听大师的人生经历、奋斗历程来激发脚踏实地献身科学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借此契机,认真向学者们学习,秉承创新精神,在未来继续推动科学技术发展。随后,包信和代表学校为马丁·埃文斯颁发中国科大“荣誉教授”证书和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包信和为马丁·埃文斯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和“荣誉教授”证书

报告会上,马丁·埃文斯表示本次报告是对一个已研究发表成果综述和分析,他介绍了畸胎癌(Teratocarcinomas)的特性,以及从小鼠畸胎瘤中成功建立组织培养,发现细胞分化的过程。他阐述了小鼠胚胎干细胞(ES)的发现、发展和作为基因遗传的载体所起到的作用。他提到,小鼠胚胎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不定向分化的特性,可以分化为多种细胞类型,并且可以通过基因编辑等手段对其进行修饰和控制,从而实现对基因功能和生物发育的研究。他表示,现在遗传学有很多更先进的研究技术,包括DNA的测序、干细胞的测序等,对于理解人类的疾病和健康非常重要,并强调做基础学研究的必要性。他强调对科学的认知和理解至关重要,这也许能够带来新的实验和新的探索,也能够促进科学的应用。最后,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大学,重视前沿基础研究,在基础医学、应用医学和医学研究等方面也走在前列。

马丁·埃文斯作学术报告

翁建平主持报告会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反响热烈,就畸胎癌的遗传特性等课题进行提问,马丁·埃文斯一一给予解答,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多实验,在科学研究中保持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

报告会互动交流环节

报告会后,马丁·埃文斯在中国科大东校区USTC1958咖啡馆与少年班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学生开展了面对面交流。

Sir Martin J. Evans(马丁·埃文斯爵士),著名英国生物医学教授,2007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马丁·埃文斯教授1941年出生于英国,1963年从剑桥大学毕业,此后开始研究基因对肢体发展的控制,1969获伦敦大学学院组织胚胎学博士学位。1978年,他返回剑桥大学工作。1993年入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为该学会医学院的创始会员。1999年加入卡迪夫大学生物医学学院,2001年在美国获得阿尔伯特·莱斯克奖章,2002年被授予美国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荣誉博士称号,该学院为全球最负盛名的医学院之一。2003年,他被授予沃特·考特曼奖(Walter Cottman Fellowship)和威廉·倍特·哈代奖。2004年,马丁·埃文斯教授因其在相关基础医学领域卓越研究贡献,被英国皇室授勋为爵士。与此同时,他也是英国巴斯大学、英国白金汉郡大学、伦敦大学、威尔士大学和雅典大学的荣誉博士。2009 年,他被任命为卡迪夫大学 (Cardiff University) 校长,同年与阿扬雷金纳德创办 Celixir 公司。马丁·埃文斯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已经发表了120篇以上的科学论文。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图/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