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联合国系统

联合国
The United Nations
组织领域:综合性组织 总部:New York, USA
组织性质:政府间
是否有驻华办事处:是
官方网站:http://www.un.org

联合国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于1945年成立,现有会员国193个。联合国的宗旨和工作以《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机构目标和原则为出发点。由于《联合国宪章》赋予的权利及其独特的国际性质,联合国可就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采取行动,具体涉及和平与安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人权、裁军、恐怖主义、人道主义和卫生突发事件、性别平等、施政及粮食生产等。

此外,联合国通过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其他机构和委员会,为会员国提供一个论坛来表达他们的观点。并通过促成会员国间对话,主持协商,成为政府间达成协议,携手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

秘书处是联合国主要机关之一,下设多个部门,每个部门或办事处都有明确的行动和责任范畴。各办事处和部门间相互协调,确保团结一致完成联合国各项日常工作。联合国秘书处的首长是秘书长。

联合国系统

联合国系统包括联合国自身以及被称为方案、基金和专门机构的多个附属组织。这些组织有自己的会员、领导和预算。联合国各方案和基金通过自愿捐助而非分摊会费获得资金。各专门机构是独立的国际组织,并通过自愿捐助和分摊会费获得资金。

联合国专门机构是通过谈判订立协定与联合国共事的自治组织。有些组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已经存在。有些组织与国际联盟有关。还有些组织几乎与联合国同时创设。其他一些组织则是联合国为满足新需求而设立。